cardy

来存个文……

春回(15雨X盟主毛)修改版5

出乎莫雨意料,两人竟然又回到了那处流民聚集地。

那些人一见到他们两个全都围了上来。

穆玄英抱拳道:“辛苦诸位了。”

 “穆盟主客气,若能一举除掉南哮天那个祸害,我们吃点苦不算什么!”

穆玄英点点头:“我会给你们一个交代的。”

 “原来你们在演戏。”

 “只不过是略施小计,引蛇出洞罢了。”

 “引蛇出洞?那你刚才放了他们也是引蛇出洞?”

穆玄英神秘一笑:“到了晚上你就知道了。”

夜半时分,皓月当空。

穆玄英一行人提着灯笼来到之前的那座茶寮附近的水井旁。俯身将灯笼往井口一照,只见方寸之内的青苔石壁,往下依旧漆黑不见底。

 “盟主,还是让属下下去吧!”

 “不,你们留下来照顾小雨,我此去还另有目的。”

 “是!”

莫雨在一旁听得一头雾水,问道:“你们在说什么?你要去哪?”

 “此事说来话长……”

穆玄英出发来长安之前也有打听过,长安沦陷之后周围全是狼牙军在把守,内城也是易出难入,若想安全出入必须要想个万无一失的法子。根据线人的消息,长安城有一处地宫,在狼牙军入侵长安的时候被发现,因为地宫中有丰富的矿产,现在在地宫中的狼牙军主要用于寻宝,若想偷偷潜入长安,地宫是唯一可行的路线。但是地宫入口在哪却鲜少有人知晓。

 “知道入口的,一是狼牙军,二是可以知晓长安最多情报的人。长安城外的茶寮处在交通要道,不仅有狼牙军还有大唐各地的商人平民往来,而且听说老板娘赵云睿不仅手段得力,为人也聪明机警,她应该知道不少消息……”

 “所以你才在茶馆里坐了一天?”难怪他忽然沉了性子,原来另有目的。

 “那老板娘也是性情中人,我的套话估计没瞒得过她,她直接透了消息给我,这倒让我挺意外的……”

几个属下一脸惊讶,穆玄英笑道:“你们想想,对一个商人来说什么最重要?老板娘的茶已是声名在外,连取水都讲究,这时却告诉一个陌生茶客泡茶用的水居然是井水,这不是自砸招牌么?再者,若是让对手知道,指不准哪天可能会在井里下药呢!老板娘见多识广,估计早就从你我穿着打扮猜到我们的身份了。”

众人恍然大悟。莫雨沉吟半晌,说道:“那你就信她?”穆玄英一愣,看着莫雨心中有些道不明的滋味,苦笑道:“我相信身为大唐子民,她总会有为大唐出力的那份心。不过你也说得对,凡事总要多考虑……”

 “所以?你是怎么确定入口就在这的?”莫雨抱臂好整以暇道。

 “这多亏许姑娘提醒……”

 “你是说南哮天那件事?他不就是一个恶霸吗?怎么又跟地宫入口扯上关系了?”

 “是啊,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恶霸,但是当恶霸的支撑是什么?雄厚的家财?给力的打手?若有雄厚的家财,他就不必四处抢人物资,打手你也看到了就那么几个蹩脚功夫的,而且流民们即使再弱小,这么多人若真的反抗起来也不至于会怕他,所以真正支撑他们的只能是现在长安城最大的势力,足以让人们惧怕的势力,也就是狼牙军,我问过于姑娘,果然每次南哮天来闹事总是在狼牙军以流民聚众闹事为由驱赶之后,专挑落单的下手,还有,他抢走的物资多到自己根本用不完,多余的物资拿来干嘛?战乱时期最火的便是黑市交易,必需品一转手就有可能是成百翻倍,更别说是不需要成本的东西,我打听过了,长安的黑市也早已被狼牙军掌控,南哮天想独吞是不可能的,所以他只能是帮着狼牙军做事……”

他顿了顿,接着说道:“所以小雨你知道我当初为什么不直接除了他吗?”

莫雨想了想说道:“他若想把东西交给狼牙军,必定要走长安地宫那条道,所以你是借着放虎归山实则引蛇出洞?”

 “小雨果然了解我!”穆玄英开心地笑了。

 “……”

 “我这么做估计他们也知道有人已经盯上他们了,所以必定会尽快把剩下的物资交给狼牙军。”

莫雨听了这么多,但是有一事想不通“为什么狼牙军不直接去抢?反正他们烧杀抢掠的事也没少干。”

 “正因为他们没少干,占领了长安之后若再这么做便更不得民心,安禄山想当的是皇帝,他还需要这大唐治下的子民,所以能利用的何乐而不为?”

莫雨想了想,点了点头。

穆玄英伸手往井口一抹,捻了捻手上的粘附物,再伸到鼻子底下闻了闻,笑道:“是面粉。”

 “果然在这里。”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33)